近期,中心E级超级计算机样机系统研制项目已经获国家科技部批准,为了更好的提供高性能计算服务以及开展样机应用,兹定于2016年9月30日在北京大学举行“天河一号”用户交流培训会。本次活动相关内容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准时参加。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主办单位: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

活动地点: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

报告时间:2016年9月30日

培训对象:使用“天河一号”或其他它计算资源开展计算模拟的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学生等。

 

报告内容:

1、 报告题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技术创新与发展规划

报告人:孟祥飞

1) E级超级计算机样机系统研制情况介绍

2)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介绍

3)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升级计划

4) 大数据、云计算与超级计算融合环境发展规划

2、 报告题目:天河系统架构及用户使用方法

报告人:菅晓东

1) 天河系统平台架构与编译环境介绍

2) 用户系统登陆、任务提交、作业管理等方法介绍

3) 天河科学计算应用环境完善介绍

注:针对近期系统基础软件环境完善、VPN更新、磁盘quota、近线存储、备份存储等方面侧重介绍。

4) 用户常见问题解答

3、 报告题目:面向“天河一号”的并行编程方法

报告人:赵洋

1) MPI并行编程思想

2) 非阻塞通信

3) GPU简介及CUDA硬件模型和编程模型

4) openACC编程方法介绍

5) 异构开发成果

 

 

讲师简介

1、 孟祥飞,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应用开发部部长。作为核心骨干,参与国家发改委高技术服务专项项目的申报和执行,参与国家发改委“大数据处理技术与应用”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的申报和执行,任实验室主任工程师。先后参与的研究项目包括“863”(技术骨干)、国家科技支撑、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面上)等多项,并在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发表SCI、EI检索文章等近30篇,其中包括PRD、PRC等刊物的文章,及国际超级计算机大会(ISC)会议论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取得天津“131”人才第一层次和创新团队领军人才支持。

2、 菅晓东,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开发部副部长。主要从事“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软件移植研究以及用户技术支持工作,先后参与国家科技部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研究项目,在高性能计算技术方面有丰富的经验。

3、 赵洋,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应用开发部科学计算组工程师。主要负责并行软件开发和GPU编程优化。熟悉软件开发流程,先后参与“863”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科技支撑项目、石油行业的地震资料数据处理、交通部水与泥沙相互作用等程序开发与优化项目。

 

报名方式

培训报名采取先报先得、额满即止的原则确定报名学员的培训资格。

请按如下格式于2016年9月27日前填写完成参会回执,并发送至leixl@nscc-tj.gov.cn,报名邮件题目格式为“培训班报名表-院系-姓名”,我们将在2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确认。

参会人员:

手机号码:

研究领域:

所在院系:

课题组负责人:

会议与专题活动

版权所有 © 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北京大学)   CCSE (Peking University)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交流中心218室   邮编: 100871  电话: (86)10-6275-9090   传真: (86)10-6276-7146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