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GIS与空间分析在人文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廖凯原楼政府管理学院134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林肯土地研究中心、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共同组织,北大社科部部长李强教授、政府管理学院杨开忠教授、工学院陈十一教授任会议主席。研讨会由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沈体雁教授主持。来自不同高校、不同研究领域的近百名学者就GIS与空间分析在人文社会科学中应用展开讨论。

  会议开始时,主持人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中心沈体雁副教授谈到,近几年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研究越来越关注空间问题,注重空间维度,使用空间信息技术和相关的方法。另一方面从上个世纪60年代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开始出现和成熟以来,现在地理信息系统和相关的技术逐渐地从技术导向转向应用导向,越来越关注社会、经济、人文发展方面的问题。同时随着中国国家现代化,中国国家基础数据建设也变得越来越好,像第六次人口普查,还有两次经济普查,也为我们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里开展大数据量的空间综合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北京大学林肯土地研究中心、美国密歇根大学中国信息研究中心和香港中文大学太空与地球信息科学研究所几个单位共同发起,召开这次“GIS与空间分析在人文社科中的应用”学术研究会,就大家共同感兴趣的主题和知识进行交流和分享。

  会后,与会者就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与数据共享、人文信息与地理数据整合等问题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与专题活动

版权所有 © 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北京大学)   CCSE (Peking University)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交流中心218室   邮编: 100871  电话: (86)10-6275-9090   传真: (86)10-6276-7146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