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国际间学术交流的日益频繁使得在教育和研究领域结成战略性联盟成为必要,特别在科学与工程计算方面尤显突出。理论计算与模拟已成为现代科学研究的重要手段。

  在此背景下,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CCSE)、瑞典皇家工学院(KTH)、印度科学栽培协会(IACS)经过1年多的交流合作,联合成立了“科学与工程计算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09年3月19日至3月21日,联合中心成立大会暨高性能计算和复杂体系模型的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学院隆重召开。会议在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在会议主席刘文剑教授的组织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会议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文剑教授主持。首先由三方首席代表--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李晓明教授、印度文化栽培协会Debashis Mukherjee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瑞典Olof Runborg教授致开幕辞,他们先后表达了各方对“联合中心”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然后各方代表分别做大会报告(详见下表),高屋建瓴地介绍了各自领域的最新进展,并提出开展各种实际性合作的建议。会议的最后议程是首届理事会议,对有关组织形式、学生交流形式、合作渠道进行了充分磋商。在此基础上,三方就“联合中心”的远期目标达成共识,确立了组成机构和人员配置,并对职责分工做了初步安排,展望了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在研究生交换培养、合作研究、国际专题研讨会的组织、培训学校和网站的建立等诸多方面开展活动的具体可行性方案。

  “科学计算与工程国际联合中心”是顺应多学科综合交叉发展潮流的产物,它集中了中国、瑞典、印度三个国家在相关领域最优秀的专家学者,有利于教育、科研资源的优势互补与协作,有利于在科学与工程计算方法的发展与应用方面构架广阔的平台,有利于相邻学科间的对话与交流,它将成为一个在科学与工程计算领域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组织。

会议与专题活动

版权所有 © 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北京大学)   CCSE (Peking University)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交流中心218室   邮编: 100871  电话: (86)10-6275-9090   传真: (86)10-6276-7146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