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至10月21日,“复杂系统高性能计算与模拟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大学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共同组织。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资助主办。在各资助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大学刘文剑教授、陈十一教授、张平文教授、印度科学院院士Debashis Mukerjee、瑞典皇家工学院Yi Luo教授的组织领导下、在各相关单位的积极组织与配合下,本次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来自瑞典、印度、荷兰、意大利、中国等国的20余名学者、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为期5天,共安排18个大会报告。这些报告分别展示了各学科专家在各自领域进行的交叉学科研究及其成果。

  随着计算机和计算技术的发展,高性能计算已经成为研究复杂系统(如复杂化学反应、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器件、超分子自组装、药物设计与模拟、生命过程中的化学与物理问题、能源、极端条件下的流体动力学和湍流等等)的重要手段,它与传统的理论研究和实验室实验一起构成了现代科学技术和工程设计中三种相互补充又相互关联的研究方法。高性能计算的核心是科学建模和发展高效的计算方法和应用软件。现存的问题是,各领域的科学家往往各自为政,对其他领域的最新进展不够了解,不可避免地进行一些重复性工作。

  有鉴于此,此次会议为计算化学、计算生物学、计算材料、计算物理、计算数学、计算流体力学等领域的科学家提供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机会,了解各领域存在的重大学术问题和新的发展,从而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并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针对科学与工程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开展实质性的合作研究。在会上,与会专家就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瑞典皇家工学院、印度的合作问题进行了实质性探讨。

  本次会议对促进和发展复杂系统高性能计算与模拟相关研究,促进该领域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加强国际间的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与专题活动

版权所有 © 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北京大学)   CCSE (Peking University)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交流中心218室   邮编: 100871  电话: (86)10-6275-9090   传真: (86)10-6276-7146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