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北京大学分中心网站正式上线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大学的用户,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北京大学分中心网站(http://pkucenter.nscc-tj.gov.cn)于2012年6月5日正式上线。该网站是北京大学用户与天津超算中心沟通、交流的平台,将极大地方便北京大学用户基于“天河一号”开展科学研究。该网站链接同时部署在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网站(http://ccse.pku.edu.cn)的集群管理模块,以及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网站(http://www.nscc-tj.gov.cn)首页。

   2011年10月26日,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简称天津超算中心)和北京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成立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北京大学分中心(简称北京大学分中心),并在北京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挂牌。目前,天津超算中心已先后成立4家分中心(北京大学分中心、天津大学分中心、南开大学分中心、中国科技大学分中心)。

 

 

北京大学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主任陈十一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主任
刘光明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天津超算中心利用“天河一号”强大的计算机硬件和软件资源,以及高性能计算技术的研发和支持团队,为北京大学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的高性能计算支持;向北京大学青年教师、创新项目提供开放基金支持,重点支持有创新性、前沿性、重要基础性课题的研究。北京大学将天津超算中心的高性能计算资源和技术作为学校高性能计算资源和技术的延伸和扩展,为学校的科研、教学和人才培养服务。依托北京大学高端应用团队和“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资源,挑战科技前沿和重大基础性研究,提升北京大学科技创新能力;双方合作解决国家重大紧迫性难题,比如极短时间内完成烈性传染病的药物虚拟筛选,重大灾变问题精细化的数值分析和虚拟仿真等重大问题。

  天津超算中心是国家科技部于2009年5月正式批准建设,由天津市滨海新区和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共同建设,其业务主计算机“天河一号”于2010年11月荣获世界超级计算机TOP500排名第一。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

 

 

  基于“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和高性能计算技术,结合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建设规划和目标,天津超算中心构建了石油勘探、生物信息和生物医药、动漫与影视特效渲染、工程设计与仿真和地理信息五个应用平台和产业化基地;建设了基于先进的云计算模式,为科研院所、大学和企事业单位提供高性能计算和高端信息服务的公共科技服务平台;正在构建天津滨海新区云计算中心、云计算产业园;正在构建天津滨海新区电子政务系统,建设智慧天津、智慧滨海(将上述科技服务的内容归纳为5+X科技服务模式)。

  目前,该网站还处于试运行阶段,用户在访问过程中如出现问题,请及时与天津超算中心联系,我们将努力使系统不断完善。联系电话:022-65375500;电子邮箱:service@nscc-tj.gov.cn

  欢迎北大的老师和同学们访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北京大学分中心网站。

中心动态

版权所有 © 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北京大学)   CCSE (Peking University)
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交流中心218室   邮编: 100871  电话: (86)10-6275-9090   传真: (86)10-6276-7146   地图